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国家医保局曝光台2021年第四期曝光典型案件(10例)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1-07-02 11:11:00访问量:

一、北京市昌平区北城中医医院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经北京市医保局根据外省市提供的调查线索,发现北京市昌平区北城中医医院存在虚报异地参保人员费用,申报与实际不符,实际在院病人与登记住院病人数量不符,留存过期诊断试剂等行为,涉及医保基金28000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北京市昌平区北城中医医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解除与该院签订的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8000元已全部追回。

二、天津市南开康泰医院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经天津市医保局根据国家飞检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发现天津市南开康泰医院存在治疗次数不合理、超医嘱及住院天数收费、超医保限制性用药、药品加成超限、进销存管理不规范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392199.26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天津市南开康泰医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暂停相关责任医师医保服务6个月;2.要求该院限期整改。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392199.26元已全部追回。

三、上海市宝山区宝济护理院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经上海市医保局根据国家飞检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发现上海市宝山区宝济护理院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超支付范围、超诊疗科目、无指征化验、治疗时长不符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1162686.03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上海市宝山区宝济护理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依据《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对该院处以行政罚款10万元;3.要求该院限期整改。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1162686.03元已全部追回,罚款10万元已全部到账。

四、福建省漳州正兴医院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经福建省医保局根据国家飞检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发现漳州正兴医院存在多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收费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12739795.72元,扣除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已扣款的违规金额1501269.97元后,确认违规金额11238525.75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漳州正兴医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要求该院限期整改,并将其他相关问题移交卫健部门。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11238525.75元已全部追回。

五、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广慈医院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经江西省上饶市医保局根据国家飞检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发现铅山县广慈医院存在串换药品、串换诊疗项目、超标准收费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107957.50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上饶市铅山县广慈医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针对串换药品、串换诊疗项目、超标准收费,涉及金额合计94997.5元,并处以2倍行政罚款189995元;针对检验项目血清载脂蛋白α测定记录不吻合,涉及金额12960元,并处以行政罚款1万元。对该院行政处罚合计199995元;3.要求该院限期整改。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107957.50元已全部追回,罚款199995元已全部到账。

六、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唐县镇中心卫生院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经湖北省医保局根据国家飞检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发现随县唐县镇中心卫生院存在不合理收费、过度检查、不合理用药、超限制用药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552620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随县唐县镇中心卫生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要求该院限期整改。当地卫健部门对该院当事人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552620元已全部追回。

七、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卫生院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经广东省河源市医保局收到审计查询函后调查,发现东源县仙塘镇卫生院存在为本院职工办理挂床住院、部分患者住院涉嫌轻病住院、小病大治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866900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卫生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对该院处以罚款1052400元。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866900元已全部追回,罚款1052400元已全部到账。

八、重庆市西南大学医院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经重庆市医保局根据国家飞检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发现西南大学医院存在检查项目未取得资质收费、重复收费、过度诊疗、药品耗材进销存不符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170488.51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重庆市西南大学医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扣除违约金461283.23元;3.要求该院限期整改。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170488.51元已全部追回,违约金461283.23元已全部到账。

九、云南省普洱爱尔眼科医院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经云南省医保局根据国家飞检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发现普洱爱尔眼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分解收费、串换收费、过度诊查、超医保限定条件支付、违反诊疗范围开展诊疗并纳入医保报销、部分耗材进销存不符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2659019.71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普洱爱尔眼科医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要求该院限期整改。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已追回680707元,剩余部分正进一步追缴中。

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火箭农场辛氏中医皮肤病医院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保局在飞行检查中发现,第十三师新星市火箭农场辛氏中医皮肤病医院存在诱导住院、伪造医疗文书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1245896.90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约定,追回兵团十三师新星市火箭农场辛氏中医皮肤病医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对该院做出行政处罚决定;3.解除与该院的医保服务协议;4.案件已移送当地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1245896.90元已全部追回。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