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学史力行践初心——市医疗保障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4 08:59:03访问量:

    市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忠琼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我为群众心连心,办好实事暖民心”,认真组织、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一)高位推动7月21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召开第12次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忠琼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推进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会议听取了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判了当前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会议指出,“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围绕“实”字和“办”字精准发力,以办为主,突出实效;要分类梳理台账,明确意见建议和实事清单办理科室部门;要市县联动,同向发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办事效能;要系统集成,汇聚全局力量办事;建章立制,巩固拓展办事成效。同时,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也召开会议,就推进我局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进行调度。

)高频联动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市县间协同联动,为推进民生实事落实形成强大合力。7月1日下午,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市卫健委等多部门共同参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世文主持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医疗保障进企业、医院征求意见座谈会现场解答医疗机构、医药耗材企业在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回应相关意见建议7月28日-8月12日,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医保服务群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倾听基层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此次专题调研直接面对参保群众、直接服务百姓需求,更准确把握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找深问题,号准民心脉搏,更好实现精准决策、精准发力、精准解决提供了实践遵循。

)高效行动市医疗保障局结合医疗保障市级统筹改革工作,梳理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4件,涵盖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国家、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常态化运行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感受最深、关注度最高的医疗保障事项。同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管理,把实事项目具体化,明确具体举措,工作目标及责任人,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措施到位,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目标截止8月底10件已完成4件正在全力推进。其中,为彻底解决参保群众在市内住院就医“转院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市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放开赣州市内住院就医医保备案刷卡结算权限的通知》,并在8月25日比预计时间提前两个月正式实施,全面放开全市统筹地区内医保备案刷卡结算权限取消各县(市、区)之间住院就医所需的所有转诊转院手续,实现参保群众统筹地区内无障碍住院就医。

同时,市医疗保障局围绕民情民心民意,倾心推出惠民利民实招。如为保护参保人个人信息安全同时提高“掌上适老化适幼化水平,市医疗保障局集中技术攻坚建设,在“赣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我的医保”网上办事大厅施行医保电子凭证实名“一键登录”的基础上开通“线上业务亲情代办”功能,即保障了信息安全,又方便部分老人、小孩等暂未申领医保电子凭证的群体办理医保业务。该功能上线不到10天,全市已有1535人进行了亲情绑定。又如市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实施市级统筹、市县垂直管理”,着力建设以县级经办管理服务为核心,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邮储网点为补充的“四级经办”服务体系,与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开展战略合作,聚焦医保为民服务业务协同和优势互补,设立“邮储网点-医保专厅”,进一步打通医保政策和配套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共同为赣南苏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医保+”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已完成赣州市分行营运部网点、于都县梓山镇、安远县车头镇、瑞金市沙洲坝镇等4专厅建设,累计布放5台自助设备。

各县(市、区)分局也密集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惠民利民实招层出不穷。信丰分局建立医保干部挂点联系机制,念好“实”字诀、打开经办破题总阀门,念好“帮”字诀、建立干部挂点联系机制,念好“建”字诀、强化乡村医保平台建设,推动常规医保业务在乡镇就能进行办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为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于都分局深入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进一步优化简化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程序和规范门诊特殊慢性病用药管理的通知》,缩短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周期、下放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权限、简化门诊特殊慢性病续期程序、保障参保人员慢性病医疗待遇、放宽慢性病门诊处方药量,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更加快捷的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保障服务。全南分局聚焦新生儿参保问题,积极主动出击,在医院妇产科病房等各个显眼之处张贴新生儿参保宣传海报,并与全南县人民医院、妇保院、中医院孕产科沟通联系,每月定时传送新生儿家长的信息,主动电话联系忘记给新生儿缴纳医保的家长,宣传参保政策及参保方法,提醒家长及时缴纳医保,今年以来,共录入新生儿参保200余人,确保新生儿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