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积极打造“惠民、安全、高效、有为”医保,构建“五型”政府形象

来源: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0-03-04 17:08:33访问量: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于今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医疗保障事业由“小医保”迈向“大医保”的重要标志和关键一步。为深入推进部门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通服务参保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新时代“五型”政府形象市医疗保障局始终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影响和制约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解决好参保群众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

一是合理放权,打造惠民医保。简化申报程序,将医保刷卡、结算、备案等权限能放尽放。在异地就医方面,将转诊转院、异地就医等业务下放至定点医院办理,通过三个一批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材料,实现备案服务不见面、少跑腿。在慢性病方面联合市卫健委简化城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办理手续将认定、备案、录入权限下放至乡镇卫生院,各县(市、区)组织医院专家拉网筛查和上门认定服务。

二是智能监管,打造安全医保。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不放松,管住百姓救命钱。积极建立监控监测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创新智能监测方式,做到周提醒、月总结、季通报。采取一审三控七查措施,严厉查处放宽住院标准、挂床住院、过度治疗、检查、不合规收费等七类违规行为。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百姓救命钱安全截止11月14日共检查两定医药机构6158家,处理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1161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87家,解除医保协议41家,行政处罚189件,通报约谈限期整改1081家,追回医保基金1513.84万元,行政处罚罚款294.3万元。有力打击了欺诈骗取唐僧肉的行为。

三是优化服务,打造高效医保。优质经办服务市民中心的经办大厅,始终坚持首问负责,全天综合柜员受理,采取延时、错时和约预提供服务创新服务渠道,坚持信息化引领,通过医保官网、赣州医保公众号,推送医保政策服务,实现掌上业务办理。积极对接赣服通赣州通,实现9项医保高频事项网上办、随时办,实现不见面办理网上办理365天都可办理。开展流程再造。对主要经办业务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再造,缩短业务办理时限,提升服务效率。

四是提升保障,打造有为医保。全市已43种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今年以来,13494人次使用抗癌药,报销7389.33万元,有效减轻大病患者就医负担。今年9月起,按照全国部署调整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提高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8元降至1元,贫困人口降至5元,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封顶线由25万元提高到30万元,增强了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更好地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加快赣州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卫国同志指出:一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持续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积极开展国家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定点管理,在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的基础上,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二是提供优质医保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保障参保群众的医疗待遇,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的医保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深入推进医保扶贫。立足部门职责,切实发挥行业扶贫单位作用,加大对未脱贫县的工作力度,以高质量医保扶贫促进高质量脱贫。四是保持廉洁高效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整治怕慢假庸散,全力打造一支讲学习、强作风、提效率、敢担当、守廉洁的医疗保障工作队伍。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