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1-12-16 17:25:51访问量:

2021年度,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重点,突出转变机构职能、依法科学民主施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加快推进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成员的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指导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到全局日常工作中。二是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三是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实践相结合,切实加强医疗保障系统自身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规范医保基金监管执法行为。

(二)强化普法教育职责,提高全局法治理论水平

一是落实学法普法工作,增强依法行政观念。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利用学法考试平台和“学习强国”APP,并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三会一课”、“医保大讲堂”等形式,广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全年共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学法教育活动13次,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及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医疗保障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素质和能力。二是牵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平安创建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企业一线,积极宣传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网络安全、基金监管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增强群众和企业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深入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我局以强化法治医保建设为目标,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健全医保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为着力点,全力融入法治赣州建设,一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关要求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局党组或局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形成有效的议事决策机制。同时聘请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参与重大决策和合法性审查,强化决策法治化保障。二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加强行政程序制度建设,依法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三是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于决策公开、管理和服务、执行和结果、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公共服务等栏目的信息做到及时更新。2021年主动公开相关信息220余条,办理9次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和作风建设。四是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优化依法行政环境依托医保基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制作发布客家话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小视频、兴国山歌和宁都道情等地方特色作品召开3次新闻发布会,开通9期医保基金安全云上小课堂同时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全局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

(四)担当履职尽责,提升医保事业发展成效

一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垂管优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县医保部门行政和经办同步双线垂直管理,构建了市级1+2”,县级“18+20”组织架构,管理更加集中统一。医保基金实现市级统收,基金运行全市统一管理,截至目前各县(市、区)上缴历年累计结余43亿元,上缴2021医保基金收入39亿元,医保基金运行更加稳健

二是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基金安全。紧跟国家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顶层设计,形成了垂直管理体制下“基金监管为统领,监测、稽核、执法为支撑”的“1+3”基金运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管理架构。制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责任清单》,实行市县分级负责,压实分局监管职责,目前全市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共82人,全部持证上岗;探索建立市局对各分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采取报备制。全面把关“立案审批、行政处罚事先告知、行政处理决定”三个环节,完成各分局上报的立案登记57件、行政处罚事先告知报备44件、行政处理决定报备83件,大大提高了全市行政案件质量;建立全市跨片区联合交叉执法机制,着力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今年以来共追回基金本金6532.44万元,行政处罚罚款263.07万元,扣罚违约金101.51万元,形成有力震慑。

三是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全面构建“前台受理、后台经办,统一受理、属地经办、全市通办”的一体化经办格局,所有经办事项实现“六统一”,各类办事材料和证明事项减少近40%,平均办结时限缩短至1.5个工作日。在市县垂管的基础上,全面放开市内住院医保刷卡结算权限,实现跨市就医备案“零跑腿”、市内住院“一卡通行”。将“惠民经办”事项全下沉,推动“四级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3+2”医保服务网络,实现医保服务“县有厅、乡有岗、村有人”,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百米”更加畅通。

四是不断提升医保信息化水平,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全力开展国家统一信息平台建设,积极融入政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展医保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和“智能审批”事项对接,通过政务数据共享互认,打造医保一件事一次办、一链办。加快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实现了全市2683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的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市完成线上结算286万人次,依托医保电子凭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医保结算体系并初见成效。

二、法治建设领域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赣州的医保市级统筹改革在推进当中,机构已经实现了市县垂直管理,人员上收处于最后的收尾阶段,改革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但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重要的节点难点,同时专门执法机构和执法监督机构不够健全,稽核检查和核审力量还不足。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改革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干事担当,不打折扣抓好工作落实,为“十四五”开局贡献医保力量。

(一)加快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市级统筹后医保政策供给,加快探索个账改革,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鼓励社会慈善捐赠,调动慈善医疗救助力量,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加大对重特大疾病、罕见病等特定病种研究,建立完善用药保障机制。

(二)着力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继续推进“无三假”示范城市建设,进一步整合全市执法力量,发挥市县联动监管作用,强化信用结果运用,深化部门间联合奖惩机制,重点推动医药卫生行业组织强化自律,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基金监管体系。

深化医保经办管理体系建设。发挥好信息化建设引领支撑作用,做好各大系统和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升级,打造“一体化”的医保经办信息平台。持续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扩展提升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探索“医保+区块链”等新技术运用,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1125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