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

【曝光台】涉及金额超1亿!2021年以来国家医保局曝光39例违规结算医保案件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1-07-15 10:32:00访问量:

图片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1年第四期曝光典型案件10例。记者梳理发现,自2020年7月10日曝光台首期上线以来,2021年,国家医保局曝光台共曝光典型案例39例,涉及医保基金10010.32万元。

图片

国家医疗保障局截图


涉及医保基金10010.32万元,最高案例涉及1569万元

在曝光的39例案例中,共涉及医保基金10010.32万元,其中福建省漳州正兴医院、海南省中医院、贵州省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涉及医保基金超过千万。


海南省中医院为曝光案例中涉及金额最高的医院。资料显示,经海南省医保局根据国家飞检组移交线索进一步调查,发现海南省中医院存在重复收费、串换收费、多记费用、套高收费、超范围用药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15694850元。


在涉及个人的案件中,金额最高的为长沙市望城坡春望医院副院长李某某、院长兼法人刘某某等人在药品、化验检查、中药封包治疗等方面骗取医保基金案,涉及金额4253947.38元。

图片

图片来源于国家医保局


5家医院被解除服务协议,19家医院责令限期整改

2021年5月1日起,《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施行。《条例》对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基金作出规定,对各种欺诈骗保情形作出了相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规定,包括了罚款、处分、解除服务协议、吊销执业资格、追究刑事责任等。


在39例案例中,北京市昌平区北城中医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火箭农场辛氏中医皮肤病医院、黑龙江哈尔滨市双城区达康中医医院、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鸿泰医院、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华仁中西医结合门诊部等5家医院被解除服务协议。


此外,天津市南开康泰医院、上海市宝山区宝济护理院、福建省漳州正兴医院等至少19家医院被责令限期整改。


11起案例被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在39例案例中,至少11起案例因诈骗罪、涉嫌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等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在9起诈骗罪当中,长沙市望城坡春望医院院长兼法人刘某某骗取国家医保基金,数额特别巨大,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此外,唐山市丰润区刘家营乡卫生院原医保专管员兼药房收费员年某某涉嫌通过虚报住院信息骗取医保基金,涉嫌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普洱市医保中心原财务统计科科长杨某某挪用公款人民币947836.89元,构成挪用公款罪,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医院是医疗保障基金合理使用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医疗保障基金作为百姓的救命钱,随着参保人数的增加和医疗支出的持续增长,愈发引起社会各界热烈探讨。”北京协和医院医保办主任李春厚在2月20日接受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采访时表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改变我国医疗保障制度过去长期处于政策治理的局面,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医疗保障治理水平。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健康时报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