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

曝光!赣州18例违规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1-04-09 10:21:00访问量:

国家医保局明确,每年4月为“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的集中宣传月。今年1月15日,国务院发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在医保法治化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了进一步做好《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认知和主动参与基金监管工作,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赣州市医疗保障局现通报18起违约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

图片


01

全南文慧口腔诊所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全南文慧口腔诊所存在超标准收费的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2742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全南分局于2020年11月1日对该所作出责令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27420元,并暂停医保服务5个月的处理决定。

02


大余

青龙回春医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大余青龙回春医院存在超医保支付政策范围用药的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8852.9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大余分局于2020年12月16日对该院作出责令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8852.90元,并约谈负责人的处理决定。

03


赣州市南康区

达康透析医疗服务有限公司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赣州市南康区达康透析医疗服务有限公司存在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进销存不符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209072.0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南康分局于2020年10月30日对该中心作出责令立即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209072.00元,并约谈负责人的处理决定。

04


寻乌

定安医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寻乌定安医院存在诊疗不规范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21790.43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寻乌分局于2020年10月29日对该院作出追回违规医保基金21790.43元,并给予行政处罚的处理决定。

05


崇义

章源门诊部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崇义章源门诊部存在串换药品报销、门诊治疗费用串换成药品计费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7797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崇义分局于2020年12月4日作出追回违规医保基金7797元,并给予行政罚款的处理决定。

06



定南

江西洪兴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定南建设西路店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江西洪兴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定南建设西路店存在进销存数据不符的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11644.7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定南分局于2020年9月27日作出责令限期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1644.7元,并给予行政罚款的处理决定。

07


会昌

麻州怡康大药房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会昌麻州怡康大药房存在非医保药品串换成医保目录内药品的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823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会昌分局于2021年2月7日作出暂停基本医疗保险刷卡服务1个月,追回违规医保基金823元,并给予行政罚款的处理决定。

08


石城县

木兰乡卫生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石城县木兰乡卫生院存在门诊病人的费用虚构成住院病人费用报销的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5640.31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石城分局于2021年2月6日作出责令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5640.31元,并给予行政罚款的处理决定。

09


赣州市

华新药店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赣州市华新药店存在违规摆放生活用品、串换药品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85485.98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直属分局于2020年11月6日对该药店作出责令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85485.98元,并暂停基本医疗保险刷卡服务1个月的处理决定。

10


于都

真爱妇科医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于都真爱妇科医院存在违规使用限制性用药、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医保支付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4085.39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于都分局于2021年2月4日对该院作出责令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4085.39元的处理决定。案例11

11


赣县区

大田乡大坳村卫生所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赣县区大田乡大坳村卫生所存在无处方就诊、进销存不符、实际就诊人次与医保系统报账人次不相符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6414.79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赣县分局于2020年8月18日对该院作出责令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6414.79元,并约谈负责人的处理决定。

12


龙南

同济医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龙南同济医院存在高套收费、对码错误、进销存异常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66103.3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龙南分局于2021年1月6日对该院作出责令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66103.30元,并约谈负责人的处理决定。

13


宁都县

同仁兴大药房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宁都县同仁兴药房存在摆放化妆品、报销目录外药品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3546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宁都分局于2020年9月2日对该药房作出责令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3546元的处理决定。

14


信丰县

红十字医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信丰县红十字医院存在低标准入院及挂床住院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687.37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信丰分局于2020年12月9日对该院作出责令整改,要求其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及医务人员的医保政策知识培训,追回违规医保基金687.37元的处理决定。

15


上犹

双溪乡水头村卫生所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双溪乡水头村卫生所存在超标准收费、不合理治疗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26352.2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上犹分局于2020年10月6日对该院作出责令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26352.2元的处理决定。

16


安远县

车头镇某村卫生所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安远县车头镇某村卫生所存在串换药品项目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1812.0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安远分局于2020年5月11日对该院作出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812.00元,并给予行政处罚的处理决定。

17


瑞金市

皮肤病防治所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瑞金市皮肤病防治所存在超标准收费、串换收费、超医保支付政策范围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18599.2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瑞金分局于2020年12月10日对该院作出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8599.2元,并给予行政处罚的处理决定。

18


兴国

雨中医医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兴国春雨中医医院存在不合理治疗、不合理收费、超标准收费、超住院天数收费等问题,违规套取医保基金13910.4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兴国分局于2021年3月11日对该院作出责令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3910.4元,并约谈医院负责人的处理决定。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