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座谈交流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09 18:04:25访问量:

12月7日,赣州市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座谈交流会在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召开,暨南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局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夏苏建一行,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斌,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及各科组负责人,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医保科长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徐晓明主持会议。


图片1.png


会议首先由夏苏建教授作广东省病种分值付费经验介绍,他主要介绍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基本概念、广东省各地市分值测算方法、付费结算管理、监管考核与评价、改革成效与经验,并对医疗机构如何应对支付方式的改革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图片2.png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基金如何总额预算、疑难危重病人分值、多种疾病并存如何处理、单双侧手术分值制定、医院在绩效方面如何落地、医院权重系数制定、疾病诊断编码”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薛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对我们以往医保资金分配、结算的颠覆性改革,从对每家医疗机构下达年度预算调整为只有一个区域总额预算,医保部门不再为每家医院“分蛋糕”,通过设计公平公开的规则,引导医疗机构合理定位、合理施治,促进医疗机构良性竞争,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医保经办部门的风险。并有利于促进分级诊疗,使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难易程度疾病的诊疗。我们还可以通过制定基层病种库,减少了高等级医疗机构的“虹吸现象”,促使三级医疗机构更好发挥诊治危急重患者作用,减少低标准入院。另一方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一定要保障参保人的利益,减轻参保人负担,提高患者满意度,加强三医联动,实现医保、医院、患者等多方共赢。

薛斌强调,我市将根据国家、省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把握时间节点,加强联动,全面落实好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国家试点工作,确保出成效、亮经验、显特色。


图片3.png


会议的召开,为我市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将以此为契机,按照专家团队提出的指导意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加大试点工作推进力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绩,全力打造形成可推广、可复制“赣州经验”。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